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党史学习要“耳听”“眼看”“心悟”

发布时间:2021-07-03 21: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平时应该通过聆听经典红歌,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经典红歌中聆听党史,让党的光辉“不绝于耳”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各族儿女心向党,万众一心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党史要注重方式方法。经典红色歌曲是我们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红歌一响起,仿佛将我们带到了历史中去,我们听到了陈延年、陈乔年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听到了王根思、王伟烈士保家卫国的铁血雄心,听到了人民渴望和平的真实心声。一首首红色歌曲是时代的记忆,记录着党的光荣历史,见证着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党的共同追求;一首首红色歌曲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激励着更多人铭记党的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感悟真理的力量。

  在历史影视中了解党史,让党的光辉岁月“尽收眼底”

  电影《开天辟地》、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纪录片《中国有了共产党》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电影《最后一公里》、专题片《2020年我们的脱贫故事》讲述了一个个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展现了这场伟大胜利背后的艰苦与坚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从领袖人物到革命先烈,从先进模范到普通党员都在影视创作中成为鲜活生动、富有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成为我们千百万党员干部可感可触的榜样。

  在革命圣地中学习党史,让党的光辉岁月“扣人心弦”

  大学期间学生会组织前往合肥大蜀山烈士陵园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天的细雨,令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的蜀山烈士陵园显得格外肃穆。通过观看展陈和聆听解说了解到的烈士事迹,令我深受感触。我们应当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时刻不忘入党的初心,永远保持心中最初的那份“火热”,怀爱国之心,树强国之志,立志在本职岗位上甘于担当、顽强拼搏。

  学习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作为。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从实处着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成果,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中国西藏网 文/庞琳琳)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