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央代表团在西藏】幸福歌声响彻高原

发布时间:2021-08-19 22: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古城拉萨彩旗招展,雪域高原万众欢腾。

  8月19日,西藏自治区2万多名各族干部群众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


图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现场 摄影:赵耀

  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布达拉宫广场。

  “我生在新西藏,长在红旗下,亲身经历、见证了和平解放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变。”69岁的旺扎加措仰望着国旗思绪万千。

  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转折点,在我国革命和建设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今天能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我非常高兴,心情也特别激动。”旺扎加措说,“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已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旺扎加措所在的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新村社区占地面积3.8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3万人。

  “过去扎细新村社区大街小巷都是泥巴路,大街上没有一盏路灯。”旺扎加措说,如今,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水泥路通道了家家户户门口,一盏盏路灯也照亮了社区居民回家的路。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旺扎加措有两个孙女,大孙女在内地西藏班读高中,小孙女今年刚初中毕业,一家人正计划让小孙女在西藏读高中。他说:“这些年通过教育援藏、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手段使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西藏学校教育质量也相当不错。”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扎细新村社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居民生活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变。”谈起社区变化,旺扎加措口若悬河。“现在,社区居民都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的小康生活。西藏能够取得今天这般巨大成绩全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西藏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西藏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图为合影留念的群众 摄影:贾华加

  前来参加庆祝大会的参多今年58岁,是拉萨市当雄县人,现租房居住在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街道策门林社区。参多只读到了小学二年级,他的儿子初中文化程度,现在到了孙子辈上学,参多一家希望孙子们接受更高的教育。

  西藏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这对参多一家来说就是最好的福利。经一家人商量后,参多带着三个孙子来到了拉萨市区居住,希望孙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学有所成。

  “特别荣幸有机会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朱钢是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阿坝林卡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为能参加这场盛会而感到高兴和自豪。进入新时代,他祝愿西藏的明天更加昌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图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据悉,2020年,西藏自治区经济总量突破19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51年的321.5倍。

  短短七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已经今非昔比,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的歌声响彻高原。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王佳豪 王媛媛 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