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老支书:村里的“顶梁柱”

发布时间:2021-08-24 21: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时代洪流中,在改革大潮里,在历史转型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处乡村工作前线,直接面对群众,为了维护村居稳定来回奔走、为了给村民百姓排忧解难走街串巷、为了撑起大家的“钱袋子”身先士卒、为了村里通往外界的路起早贪黑……他们默默无闻数十载、痴痴奉献青春年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支书”。

  支部书记是一个“说小还真小、说大也很大”的岗位。支部书记权力很小,大部分支部书记并没有丰富的资源和人手用来支配,村里的大事小事、难事易事,基本要亲力亲为。但是,他们责任很大,甚至直接影响着我们党“神经末梢”的畅通。因为老支书的形象,就是老百姓心目中党员的形象,他们是给全村兜底的人,是村里离不开的“顶梁柱”。

  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华西村民创建幸福美丽“天下第一村”的老支书吴仁宝;带着乡亲们在绝壁上打响了抗争命运的第一炮,在山坡上种下了向往美好的第一棵苗的老支书毛相林;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面对威胁挺身而出,有力捍卫社会和谐安定的老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一个又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老支书,他们都经受了时间与使命的双重考验,实现了思想和党性的双重升华。

  老支书的“老”字,是一种绝对的褒奖,是他们身上鲜明的人格标识和独特的名片。“老”是一种长期坚守、扎根奉献的初心和意志;是一种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境界和情怀;是一种敢于扛事、肯于担当的勇气和职责;是让上级组织满意、让群众认可服气的魅力和能力。

  新时代有新思想新使命,迫切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也对老支书们提出了新要求。

  近日,习近平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中提出,希望他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这何尝不是对全体老支书们的希望?作为乡村振兴的宣扬者、实践者和带头人,老支书们应继续坚守践行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永恒的奋斗目标。(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图/许娜)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