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愁”落地

发布时间:2021-06-17 22: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继脱贫攻坚之后的一场攻坚战。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还指出,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

  中华民族的很多文化特质由农耕文明赋予。在走向现代化的今天,这些特质仍旧是中华民族发展画卷上既厚重又包容的底色。农耕文明的孕育在某种程度上仰仗于乡村文化的发展,在时代变迁以及历史传承中,乡村文化凭借强韧而持久的生命力,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挖掘乡村的文化优势,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乡村文化蕴含历史记忆,有其底蕴和价值。乡村文化包含遗址遗迹等乡村文化地标资源、乡规民约家训等道德资源、民族工艺传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产业资源等,在大力挖掘提炼本土特色、赋予时代内涵的过程中,塑造乡村文化生态,展现乡村文化肌理。在保护优秀乡村文化、传承乡村文脉的基础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其进行创造性发展,使之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之一,发挥出乡村文化凝聚人心、淳化民风、助力乡村振兴之作用。

  乡村不仅是一个地理空间,也是蕴含乡愁以及愿景、满足人们心里需求的一种心理坐标。精神上的源动力,推动众多优质人才回归田园,使其“乡愁”落地,进一步丰富乡村发展的内容与形势。生活于此的数亿群众,在复兴乡村文化的主体力量,也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及有知识、有文化、懂互联网的居民的引领及带动下,乡村群众开启了乡村旅游、乡村手工艺、乡村民宿、地方文艺表演等利用乡村特色资源进行建设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农家书屋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村民精神面貌为之“益”新。乡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繁荣发展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动能。

  文化亲民,文化富民。乡村文化附着于实体性的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复兴与发展。如今,越来越鲜活的乡村文化承载着民族心灵栖息地的乡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中国西藏网 文/孔夏)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