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参观博物馆也是传承保护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1-08-27 18: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每到一地,都会去看看当地博物馆。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昨天和明天、历史和未来,在这里相逢。

  博物馆就是这样一所充分展示当地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等多方面成就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在博物馆里,一件件文物、一场场展览,无声讲述这里曾经和过往,讲述历史文化的过去和未来,讲述这里人们生活和趣事。

  从敦煌研究院座谈到云冈石窟考察,从指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到强调“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性。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目前,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2万多个,全国博物馆数量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家博物馆建成开放。

  泛黄的史书不仅仅是文字记录、历史记忆,她是文化血脉的传承,能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中华民族千百年历史沉淀出的内生力量,将中华文化铭记心中发扬光大。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功能,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让更多人得以在这座“大学”中学习进修毕业。(中国西藏网 文 / 仁钦)

(责编: 邹慧)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