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8 21: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部署的重要会议。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分别于1992年、1999年、2005年、2014年、2021年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适时对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民族地区如期实现脱贫,迎来历史性变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全国改革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的政策措施之密集、扶持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勃勃的生机和活力,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行标准下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民族地区累计减贫3000多万人,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困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民族地区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20年,民族八省区生产总值10.4万亿元,占全国的10.3%。2016年至2020年,民族八省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4203元增长到10770元,增长达156%。民族八省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3.2倍。

  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创新发展,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携手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