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今天,致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发布时间:2021-09-09 2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第37个教师节来临。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教育兴则事业兴,教师强则教育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写道: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2017年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首批认定的201个教师团队来自全国200所高校,覆盖各学科门类和东中西各省份。近日,首批教师团队的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表达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薪火传承,担当使命。2008年,张桂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13年来,已有近2000名大山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周云丽是华坪女高的第一届毕业生。从小生活穷苦的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够“走出大山、赚大钱”。但在华坪女高拼搏的三年时间里,她的梦想发生了一些微妙的改变。2011年,周云丽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云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已经考上云南宁蒗县一所中学教师岗位的她,听说华坪女高教职人员紧缺的情况后,毅然放弃县城的编制岗位,回到母校担任数学教师。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百花争艳离不开园丁的辛苦劳作,硕果累累离不开耕耘者的爱心浇灌。一个优秀学生的背后,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辛勤耕耘,敬业奉献,发扬创先争优、开拓创新的精神,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