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专家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德吉卓玛:学术研究要以党的民族政策为基础 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0 13: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德吉卓玛在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时表示,“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刚好是在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时间节点,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德吉卓玛 摄影:姚浩然

  “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我认为它的内涵非常深刻。我国的基本国情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历史经验也充分证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国家统一的基础,也是民族团结的资本。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国家才能安定,民族才能团结,社会才能稳定,才能实现各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 摄影:许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德吉卓玛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我个人来说,我的工作大部分是基于藏语的文献研究,以及对文献的整理出版工作,一直都是用藏语来做科研。如今,国家把各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放在了更高的层次,从宏观的角度更全面地去考量,令我倍受鼓舞,激励我更好地完成这份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德吉卓玛认为,从中华文明的五千年历史来看,每个民族都有灿烂的优秀文化,文化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在今天看来也是如此,文化作为互相交流的纽带,能加深不同民族的自觉认同,增强中华文化的共同认识。全国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块,在这样的基础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牢不可破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图为布达拉宫广场 摄影:金宏杰

  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的书籍 摄影:许娜

  德吉卓玛认为,学史力行就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我所从事的藏文经典的基础研究,要和应用研究并重,我们必须要懂历史,借鉴历史,才能做好现在的工作。学术要立足于现实,解决现实问题,就必须要懂得民族的政策,懂得民族工作的主体方向。就像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中国西藏网 记者/许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