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专家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廉湘民: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始终是最优选项

发布时间:2021-09-12 11: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回望历史,作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西藏各族群众,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从各个领域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成公主入藏,促进当地农业、文化、医药、天文历法、建筑等发展,萨迦班智达与阔端在凉州会谈中体现宏观大局,民国时期的八廓街上活跃着来自北京、西安的商人……如今,曾留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印记的茶马古道、唐蕃古道已成为遥远的记忆,由铁路、公路、空中航线等构建起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不断拉近西藏与祖国各地的交流,也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接续在雪域高原上演。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廉湘民 摄影:姚浩然

  “我曾经调研过四川省广汉市一家佛像铸造企业,负责人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工人多数是西藏自治区的各族农牧民。他们在以汉族为主的区域生活工作,使用当地学习到的技术手段来生产,出售产品给各地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适应当地环境,学习技术,接触不同民族和地区的人,获得比放牧务农更多的收入,已经很好融入当地的生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廉湘民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同时,他发现,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频繁的地方,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健康。“例如,在西藏,老百姓挣钱后不会再将绝大部分投放到寺庙里,而是用于学习现代技能和知识,更多接触现代科技,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廉湘民讲述的故事,只是他在实地调研工作中见到的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案例中很小的一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8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讲话中强调,“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廉湘民表示,中华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共同繁荣、共享成果的生动局面,离不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贯穿在生产生活全过程,一定会逐渐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廉湘民认为,中华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然形成,自古以来就有“大一统”的传统,各族人民以统一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为荣,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始终是最优选项。即使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想分裂我们国家,但始终没有得逞,也无法得逞。他表示,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各族群众会更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