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1-09-12 19: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服务贸易,事关构建新发展格局。去年服贸易会上总书记就说,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厥功至伟。今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时也多次谈及。他说,要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要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服贸会已成为重要全球性平台。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今年的服贸会涵盖服务贸易各个主要领域,为国际服务贸易合作搭建平台、提供机遇,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动力。非洲碳交易所董事韦斯利·道格拉斯很高兴看到今年服贸会将碳达峰、碳中和等纳入重点议题。“服贸会已成为重要全球性平台,这一平台有助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服务贸易,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服务业不仅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产出,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为发达国家提供了五分之四的就业机会。而今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服贸会,以“数字化”作为关键词,有助于促进全球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助力全球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服贸会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中国将为全球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仍超过4.5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升至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当“中国服务”与“全球服务”形成各应所需、畅通无阻的强大对流,世界将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中国的高品质生活,中国也将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