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漫评】十四运会隆重开幕 体育强国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16 15: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赋予了本届全运会特殊的历史意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制定的2035年远景目标里,就有“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设体育强国,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

  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及体育强国的重要性。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并接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时就强调,中国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2017年8月,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2019年2月,习近平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0年9月,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阐释了新时代体育的新内涵: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事业获得了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面健身方面,截至2020年末,全国已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亿平方米,全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7.2%,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7岁……

  在体育产业方面,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9483亿元,GDP占比超过1%。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达到5万亿元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科学测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左右,届时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在竞技体育方面,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选手已夺得262枚奥运金牌。就在不久前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居第二,金牌数追平在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96金60银51铜共207枚奖牌,连续5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赛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而北京,也即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体育体现着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运会,是检阅检验更是凝心聚力,开启了体育强国的崭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图/李元梅)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