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时评:在新征程的道路上需要具备这三种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04 18: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2021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调动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和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在新时代更好建功立业。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又一次被总书记提起。劳动是最光荣的,劳动者是最美丽的。在新中国七十余年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广大的劳动者,在各个时代,在不同岗位,用勤劳智慧的双手通过艰苦奋斗,终于使中华民族迈向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人类之所以能在地球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劳动。劳动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动力源。劳动创造了人类文明社会的全部成果。劳动树立起一座又一座丰碑,劳动创造出一项又一项奇迹,而收获属于每一位劳动者。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通过不断奋斗铸就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成为时代强音。

  今天,由于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资本、知识、技术的力量逐渐凸显,让人们对劳动的理解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老一辈劳动者打下的基础上,国家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精神和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需要更多高素质劳动者的积极参与。这就要持续深入发展高质量产业,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使劳动者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在当今社会,仍然有人忽视劳动的价值、低估劳动者作用,期望一夜暴富,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事实证明,无论劳动的具体形态怎样改变、劳动者与其他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如何,劳动才是价值生产最主要的源泉。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