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道路决定命运 奋斗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21-10-10 17: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隆重举行纪念大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旨在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变革社会,就是为了民族独立、国家振兴,凝聚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辛亥革命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深刻影响、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忠实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同时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阶段。历史是指引未来的探照灯,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能够实现辛亥革命先驱的美好憧憬,只有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偏道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遥遥无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领导问题与道路问题,关系国家的根本和命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唇齿相依,须臾不可割裂错位。

  继续英勇奋斗是道路自信的坚实基础。我们的道路尽管光明正确,但前方仍然充满曲折和艰辛,任何时候都不会一帆风顺。在新的征程上,有机遇垂顾,更不乏艰难险阻,务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支撑。

  弘扬爱国主义是道路通达的重要条件。孙中山先生拳拳之心,紧系爱国。他曾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今日之中国,不负孙中山先生遗愿;今日中华儿女,仍须牢记孙中山先生当年的叮嘱。中国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11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阳关大道。(中国西藏网 文/张全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