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吸血鬼鹿”现身三江源

发布时间:2021-10-12 22: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10月6日,在地处三江源东段玛可河林区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亚尔堂乡果芒村附近拍摄到多只野生水鹿活动,这是首次在该区域人工拍摄到水鹿栖息的画面。

  据悉,此前都是红外相机记录到水鹿,这次能人工拍摄,实属不易。拍摄视频时,水鹿在树林里跳跃嬉戏,特别活泼可爱。另据不完全统计,班玛县境内约有上百头水鹿栖息在这里。

  水鹿到底是什么物种呢?水鹿是热带、亚热带地区体型最大的鹿类,雄鹿长着粗长的三叉角,最长者可达1米,毛色呈浅棕色或黑褐色,雌鹿略带红色,喜欢在日落后活动,无固定巢穴,有沿山坡作垂直迁移的习性。水鹿感觉灵敏,性机警,善奔跑,所以只要有风吹草动,基本上就会乱跑,逃离可能存在威胁自己的地区。

  此前已知栖息地介于海拔2000-3700米之间,中国境内所分布水鹿因长着两颗4英寸长的獠牙,亦被称之为“吸血鬼鹿”,水鹿是中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该物种已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之中。

  近年来,随着班玛县官方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野生保护动物活动频繁。三江源东段玛可河林区是目前青海已知的有蹄类种类最为丰富之地,其中毛冠鹿、马麝、中华鬣羚、斑羚数量众多,种群呈现健康的状态。

  从湟水流域到三江源头,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江河奔流、牛羊欢唱、水草丰美,人们不禁被“大美青海”绝美景色所折服。这与近年来,青海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加强草原、荒漠、湿地与河湖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密不可分。如今,三江源地区植被生产力趋于稳定,生态服务功能逐步提升。(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