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珞巴族三兄妹的铁路之约

发布时间:2021-10-15 20: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林芝开往拉萨的C882次列车驶出车站,罗布的工作终于可以告一个段落。435公里之外的拉萨站,罗布的姐姐央宗正在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千里之外的浙江,妹妹梅朵还在铁路院校就读。珞巴族三兄妹早已约定,等两年后梅朵毕业,他们将相聚在拉林铁路,为沿线父老乡亲的出行服务。

  “3号车厢,这边走”“请当心脚下,不要靠近黄线”……每当林芝站有火车进站、出站时,总能看见罗布在站台为旅客服务的身影。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为沿线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让罗布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工作。

  今年35岁的罗布,是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的珞巴族。2006年,当巨龙翻山越岭抵达雪域高原,罗布也成为青藏铁路首批本地铁路职工。


图为罗布和妹妹梅朵(拼版) 左图摄影:王媛媛 右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日前的采访中,罗布告诉记者,选择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与他儿时外出的经历有关。“那时候,从米林到林芝,再从林芝到拉萨,并不是现在这么方便。”

  小学毕业那年,罗布和妈妈从米林出发前往拉萨。汽车走到永久沟(林芝火车站附近)便停了。因为路面被大水冲断,母子两人只得下车步行。“第二天到了林芝,又要打听有没有车子去拉萨。去拉萨途中,又遇到车祸。从家里出发,走了7天,才到拉萨。”

  从家乡到了拉萨,罗布先后前往广东佛山和湖北武汉求学。望着那些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罗布心想,什么时候家乡的交通也能这样发达?

  初中毕业后,罗布和央宗在家人支持下,一起填报了铁路院校。“那时候,我本来是要就读师范学校的,舅舅说铁路的修建对于西藏意义很大,建议我们报考铁路院校。”罗布回想起小学毕业时前往拉萨的经历,同姐姐一起报考了湖北武汉的铁路院校。

  毕业后,罗布和央宗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得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的消息,罗布连着递交了两份申请书,想要到林芝工作。

  初到林芝站,罗布还有些不适应。从原来的与货物打交道,到现在为旅客出行服务,他需要慢慢观察、学习,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能在家乡为群众出行服务,我很激动。比起以前,家乡的发展变化太大了,坐上火车去拉萨就是最好的例子。”


图为罗布在站台为出行旅客服务 摄影:王媛媛


图为罗布工作的林芝站 摄影:王媛媛

  飞驰在雪域高原上的复兴号,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旅客,让远方人抵达的同时,也让归乡人的脚步更近了。眼下,罗布在等着妹妹梅朵能毕业,顺利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实现三兄妹的铁路之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