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严以律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20: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8日,是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点亮光荣与梦想的节日背后,寄托着党和人民对记者这一行业的重托与期待。

  谁是记者?我们,是记者,记天下时事,传正义志者。新闻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该自重、自爱、自强,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记者,我们要时时用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警醒自己。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邵飘萍手书四字条幅“铁肩辣手”以自勉。他主编《汉民日报》,揭露官场丑态,抨击袁世凯,笔锋犀利;邹韬奋站在大众立场办报,“与读者的悲欢离合、甜酸苦辣打成一片”,与时俱进,为读者“竭我智能,尽忠代谋”;范长江深入中国西北地区考察采访,集辑出版《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等,深受读者欢迎;时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管理委员会主任(社长)兼总编辑的何云,谈到敌后战地办报的艰险时曾自豪地说:我们是“铅字和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他们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他们是永远的榜样。

  如何当好记者,听听总书记的要求: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总书记连用五个“事关”,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11月6日,在新华社建社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寄语新华社:要在党的领导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对外传播,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

  2020年12月21日,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32830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他们用笔和镜头记录着时代变迁,见证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反映亿万人民的奋斗实践,更好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将祝福和敬意送给每一位正在路上的新闻记者!(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