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时评: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11-20 11: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产生与发展而出现的文明形态,被称作网络文明,它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以及各个领域的不断创新,社会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与餐饮、网络与医疗、网络与旅游、网络与娱乐……可以说当今的社会离不开网络。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较2020年12月新增网民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10.0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6%。

  当下,全民上网、人人皆是自媒体已经成为事实。其中,各种网络乱象也是越来越多。只需一部手机,人们就可以在抖音、头条、微博等软件网上冲浪,渐渐地网络开始变得乌烟瘴气。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发布各种垃圾邮件,进行网络侮辱谩骂,组织网络电信诈骗,传播暴力低俗内容……日益猖獗的网络不文明行为,影响着社会的各个阶层。

  有鉴于此,中国政府积极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清扫活动。从“清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到“护苗”专项行动坚决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再到“净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8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这个平台由多部委指导、地方和主要网站参与、权威专家支持、群众举报监督的网络联动辟谣机制,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辟谣的主阵地。

  今年9月,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网络是现实生活的延展,属于公共空间范畴,特别需要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国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日益完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例如,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同时,《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另外,制定发布《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治理系列政策法规,都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形成了良好效果,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后,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