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科技赋能冬奥 共享创新魅力的体育盛会

发布时间:2021-11-20 11: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开始,“科技冬奥”的理念就贯穿于筹备工作的各个方面。

  2021年2月、4月,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的37个项目133项技术成果在“相约北京”雪上、冰上测试赛中落地应用;10月,“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又有61个项目、228项技术成果陆续测试应用;11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奥运成果应用。随着《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全面展开,北京冬奥会不断强化科技备战,对重点项目进行逐一科技攻关,新技术成果有力支撑冬奥会筹备。

  科技赋能冬奥,场馆建设的科技创新成为举办冬奥会的重要条件。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转为“冰立方”,20天内可以完成“由水到冰”的场地转换;首钢滑雪大跳台可以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国家雪车雪橇赛道首次实现360度回旋弯道一次喷射成型;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将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成为数字、低碳、智能体育场馆……北京冬奥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关键技术新突破,支撑起冬奥场馆的高质量建设。

  科技赋能冬奥,新技术助力北京“低碳冬奥”。绿色、低碳、可持续成为本届冬奥会的办赛目标之一。为实现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目标,所有场馆将实现100%绿电供应,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使碳排放量接近于零,这在奥运史上均属于首次;清洁能源车辆用车占比将达到85%,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境内接力火炬将全部采用氢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燃料大巴车投入测试使用......北京冬奥会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绿色低碳的冬奥盛会,彰显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科技赋能冬奥,“黑科技”保障疫情防控。科技力量有效地支撑了冬奥会的防疫工作,一系列防疫科技创新成果加入运行“阵容”:雾化消毒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投入使用、测试应用气溶胶检测、远程遥控摄像系统实现媒体记者跨空间采访、在防疫重点环节有序推进多项重点技术成果实际应用……“安全办奥”为筹备工作带来艰巨挑战,北京冬奥会通过科技创新,保障疫情防控整体效果,保证冬奥赛事安全举办。

  北京冬奥会将努力成为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冬奥会。5G信号覆盖了所有场馆和连接场馆的道路;冬奥气象预测系统,可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视频会议的远程同声传译功能,为疫情下远程国际会议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自由视角能让观众在屏幕上自由选择观赛角度、观赛时刻……北京冬奥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助力冬奥筹办各项工作,推动冬季运动可持续发展。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闪耀科技创新魅力的盛会,是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是一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盛会,更是一场承载着温暖与希望的盛会,让我们点燃心中的热情,共同携手,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许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