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以时间为轴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

发布时间:2021-11-20 11: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中国冰雪运动,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冰雪运动建设,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的殷切嘱托,也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目标。

  回首历史,中国很多地区具有久远的冰雪运动传统,冰雪运动由来已久。《隋书·北狄传》记载,在北方严寒、积雪甚深的环境下,当地人创制“骑木而行”;《新唐书·回鹘列传》中记载“以板藉足,屈木支腋。”分明是现代滑雪板、滑雪杖的前身;乾隆年间,宫廷画家张为邦、姚文翰绘制《冰嬉图》,使我辈于二百多年后,有机会了解昔日的冰上盛宴……中国冰雪运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人们生产生活紧密相连,有较强的实用性及一定的娱乐性。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冰雪运动按下“快进键”。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运动取得长足进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京首都体育馆旧貌换新颜,声光电打造“最美的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现真容,即将见证速度与激情;崇礼滑雪场,“冰玉环”牵手“雪如意”,恭迎八方来客……在冰雪竞技运动方面,中国冬奥会将由覆盖全部109个项目的31支国家集训队组成;目前冬奥备战选手由4000多人精选至1153人,形成了整体实力更强、竞技水平更高的冰雪队伍;冰雪队伍同有关国际组织及国家通力合作,大批运动员到国外训练,众多国外教练到中国执教,使中国冰雪运动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意义重大,不仅能提高中国冰雪运动水平,更能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可以说,冬奥会就像一支高效催化剂,推动着中国冰雪运动的蜕变和发展。

  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中国自实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来,冰雪项目就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西藏凭借独特地理、气候条件优势,以越野滑雪、滑雪登山为重点项目,推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立了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规模化普及冰雪运动;借着政策的东风,上海共建有冰场13块,室内滑雪场所34处,冰壶场地3个,滑雪俱乐部数十个,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度和参与度大幅提升……随着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扎根,滑雪、滑冰也越来越成为普通中国人的时尚,更多的青少年开始系统学习滑雪、花样滑冰、冰球等。冰雪运动在中国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影响力更加广泛。

  冰雪交融,魅力中国。以时间为轴,中国冰雪运动由来已久;以冬奥为机,向冰雪强国迈进;以人民为中心,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让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并爱上冰雪运动。(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