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时期中美相处之道:唯有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21-11-21 2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这是中美关系乃至国际关系的一件大事。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不仅关乎两国自身发展,更关乎世界前途命运。“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而这个正确的相处之道,唯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的三点原则,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一是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逻辑起点,也是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交往与合作的前提。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双方存在不同看法、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但不能因为有分歧、不一致就加以排斥、横加指责、颐指气使,甚至凭借自身实力干涉别国内政,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不仅对中美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帮助,还会威胁世界和平。只有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异,才能推动中美关系良性发展。

  二是和平共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主张和为贵。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的发展一直都是和平的发展。中国也无意满世界推销自己的道路,相反一直鼓励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而美西方国家指责中国运用所谓“锐实力”对其进行文化和价值观渗透,不惜运用话语霸权对中国进行舆论遏制,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也只有坚持不冲突不对抗,中美才可以“共存”、和平共处。

  三是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全球化时代,国家间虽因利益差异而形成的竞争关系,但竞争并不代表双方就是“零和博弈”,良性竞争与合作可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而此前美国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旗号,在经贸谈判中出尔反尔,肆意加征关税,对中国企业采取出口l管制措施,甚至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方科技企业,这些一意孤行的举动既不符合世界发展大势,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昏招。中美经贸关系要在商言商,不要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要做大合作“蛋糕”,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

  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层层递进,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和平共处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既明确了新时期中美相处的原则,更划定了新时期中美相处的底线,只有坚持这三个原则,中美两艘巨轮才能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不相撞。(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