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合作共赢 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5 1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临近年末,中美关系得到了缓和。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11月22日,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宣布,美国和中国的乒乓球选手将在休斯敦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进行组合出战,新一代两国运动员再次站在球台的同一侧,并肩作战,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新篇章。

  中美关系至关重要。中美分别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均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习近平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变、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中美拥有友好的历史。1971年,中美两国通过“乒乓外交”开启了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改革开放后,美国企业来华投资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产业发展,中国也为美国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商业机会,美国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获得巨大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美关系,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管控分歧,深化合作。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这造福了两国‍‍和世界人民。‍‍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彼此在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上有很大不同,但是这并不妨碍双方围绕共同利益进行合作。立足当下,面对未来,中美都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使命。

  当前,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共同开辟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陈濛濛)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