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7 18: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拉萨市开幕,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为题的报告。


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摄影:赵耀

  报告用“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总结过去五年间西藏光辉的发展历程。过去五年,西藏“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宗教工作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明显、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雪域高原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报告显示,五年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增速全国领先,人均突破5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4598元。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累计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283.9万人次。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五个100%”全面实现。跨省就医异地结算开通,包虫病救治取得决定性成效,“两升一降”态势持续向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人均住房面积近40平方米。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提出了今后五年西藏的主要奋斗目标: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强调,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要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 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奋力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在党的建设方面,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提供广阔舞台。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王佳豪)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