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构建新时代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非地久天长新诗篇

发布时间:2021-11-29 1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长期以来,中非合作硕果累累,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将评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克服困难、如期举行的一次盛大聚会,对未来中非合作及中非关系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成为中非合作乘势而上的新契机。

  从早在汉朝中非人民开始相互了解并间接贸易,到明朝郑和船队四次到达非洲东海岸,从新中国成立开辟中非关系新纪元,到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让中非人民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相向、守望相助,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关系在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高瞻远瞩,找到适合彼此携手合作的契合点和增长点。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表达慰问和送来宝贵支持。2021年3月,津巴布韦西部边境城镇维多利亚瀑布城居民开始接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截至8月,当地疫苗接种率达到70%。根据《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指示,从2020年起,中国向非洲53国和非盟提供了120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17个非洲国家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并推动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提前开工建设……面对威胁人类健康的挑战,中非双方更加团结、相互声援、并肩战斗,树立起国际抗疫合作新标杆,带动中非关系实现新跨越、新提升。

  如今,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既是目标,更是行动。在经济建设方面,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对非出口的工程机械、日用品都很好满足了非洲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非洲也是我国很多矿产资源包括能源的重要来源地。在携手合作方面,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个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几乎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全覆盖。在共兴民族文化方面,重要人文交流机制和平台陆续创立,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合作全面开花,青年、妇女、民间组织和学术界交流日益频繁。在生态保护方面,中国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多年来,中国和非洲责任共担、合作共赢、文化共兴,双方合作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民众因中非合作拥有了色彩缤纷的梦想、拥有了充满机遇的未来。

  我们可以相信在未来,在正确义利观、真实亲诚理念的引领推动下,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必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谱写出友谊地久天长的新诗篇。(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