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1-30 17: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作为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本次论坛汇聚了众多在媒体传播领域的“黑科技”——“5G云技术”“多模态机器狗”“AI+媒体”等,展现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独特魅力,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科技体验,同时将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再一次凸显出来。

  当前,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新闻、知识、信息交流、娱乐,支付,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随着网络技术的更新迭代以及人们新的传播习惯的形成,微博、微信、直播等新应用、新平台层出不穷,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人们自我展示或“观看他人”的主要平台,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宣传思想工作已经大踏步进入“全媒体时代”。

  新时代,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承担的使命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媒体融合发展是是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宣传文化阵地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这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媒体传播格局正在形成。各平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内容为王”,不断推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产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越来越多样化的融媒体产品更多地聚焦在思想政治学习、爱国精神弘扬、党史学习教育、科技强国展示等方面,营造出一片风清气正的网络信息空间,有效凝聚亿万网民的精神共识,激发起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宣传思想工作也要积极谋求构建新的传播格局,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承担起丰富人民精神文化产品的历史责任,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大变局中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