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中非发展好,世界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11-30 17: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为非洲带去了中国的茶叶、瓷器和发展经验,增进了中非人民友好情谊和文明互鉴,成为永载史册的中非友谊之路;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积极的方向之一。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时间来到2021年,在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之际,11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中非合作助力非洲的稳定,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是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一贯致力于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合作共赢,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在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非洲提升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为推进非洲和平与安全发挥了独特建设性作用。

  中非相互借力、共同发展,促进全球经济繁荣。随着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发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结合非洲需要和中国优势,中国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扩大和优化对非投资,在中国政府、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合力推动下,中非在农业、工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中国对非投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遇”。

  中非合作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中国方案。非洲作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贫困人口占比高。中国成功走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为解决非洲贫困提供了借鉴。同时,中非双方开展良好合作,通过推动基础设施、破解发展瓶颈,加强产业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式,中国持续助力非洲解决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为新时代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未来,中国将同非洲国家一道,继续谱写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共筑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辉煌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