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坚持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05 17: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我国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曾经产生过无数种宗教,有的宗教兴盛一时,却最终在历史的长河中湮没。只有真正融入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真正融入中华民族,使中国人民理解并接纳的宗教才获得了持续的发展并延续至今。可以说,坚持中国化方向始终是我国宗教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与重要基础。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大命题。2016年4月,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重申“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在2021年12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已经证明,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是我国宗教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需要在新时代延续。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历史主题,也交给人们不同的历史使命。宗教的发展与所处的社会并不脱节,而是有着紧密联系。纵观世界各国宗教的发展历程,只有国家发展得好,宗教才能发展得好。爱教者必爱国,这既是宗教界人士作为公民的重要使命,同样也是延续宗教自身发展的关键内在动力。

  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的关键时刻,宗教及宗教界人士要以实际行动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促进民族团结、文化繁荣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