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坚持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赶考路上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05 17: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不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直是共产党人的追求与梦想。当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是经过奋斗、牺牲与创造换来的,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能取得这样巨大成就,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史,出现了多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过程,从而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大革命面临失败的紧要关头,党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会议,检讨党的工作,批判大革命后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在长征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批评博古、李德在军事指导上的错误,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党就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领导下,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首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党和国家,挽救了社会主义,在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自我革命。

  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让5000年的华夏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问题意识、无畏的担当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领中国人民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正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使得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环境下,增强自我净化能力,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当今世界,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党需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拼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着手狠抓作风建设,展开了一场自我革命的“战斗”。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走在时代的前列,除了奋发图强之外,还敢于把过时的、落后的思维和工作模式革除,在前进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新方法、新理念,对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与提炼。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拥有了敢于自我革新的精神和境界,才能一步一步成为百年大党。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久经考验的队伍,由于拥有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而确立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才能够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再是梦想,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