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 “一带一路”继续“延伸”

发布时间:2021-12-06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正式动工,线路全长1035公里,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市,向南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直达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地处云南西南部和老挝北部山区,最高点与最低点相对高差达到2900米;途径地区约70%属于山区,桥隧占比高达87%以上。

  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其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表示,正是得益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老中铁路建成通车,老挝人民终于得以实现铁路梦。老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推动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实打实的成就,是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典范。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由理念到共识,从愿景到行动,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当前,世界上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中国拥有的各种生产要素高度互补,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空间十分巨大。由于这些发展中国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各类优质特色产品难以进入全球市场;同时,国际上优质资本、技术也难以通过直接投资等形式进入这些国家,进而难以形成高质量产品的产出。此时,正是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通过建设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实现了中国和这些合作方的互通有无、互利共赢。

  以老挝为例,自中老铁路开建以来,中方共为老挝人民提供11万人次就业机会,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为沿线村民接通水电,修建近2000公里的道路水渠。从长远来看,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包括从海运转向铁路的150万吨。这就是实打实的成绩。

  从2013年至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的响应与合作,仅今年一年,就有一系列优质项目与民生工程相继建成。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的贡献。欧洲、亚洲、非洲等不同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中迫切要求创新经贸合作模式。在这一领域,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持续提升合作质量,稳步提升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支持各参与方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中国和合作方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愈演愈烈,而新冠疫情防控、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在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同时,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