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06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人们常用这句话形容跨越山海的中拉关系。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中拉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中拉能够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根本动因。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得益于双方对世界发展潮流的认知更加一致,对中拉关系发展前景的信心更加坚定,对互为发展机遇的共识更加清晰,对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愿望更加强烈。

  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7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首次集体会晤期间,同拉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拉论坛,开辟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途径。7年来,双方本着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初心,将论坛打造成双方互利的主要平台,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中拉双方已成功举办两届部长级会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及18个专业领域46场分论坛活动,极大丰富了中拉整体合作内涵。

  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拉都面临着推动疫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新课题。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多次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通话致信,推动中拉抗疫合作。在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等国,中国疫苗占已接种疫苗的比例均超过半数。中国疫苗在构筑拉美地区免疫屏障、恢复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梦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我们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增添中拉合作动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拉合作经过岁月沉淀,历久弥香。400多年前,一艘艘“马尼拉大帆船”满载着中国的丝绸、瓷器抵达墨西哥港口,也将拉美的玉米、马铃薯等传入中国,见证了中拉的历史交往和传统友谊。如今,新的大船——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舟正扬帆驶来,引领中拉关系步入新的历史阶段,续写新的共赢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