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经济工作迎接中共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1-12-15 21: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12月13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最大限度调动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发挥政治优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统一战线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都能通过这一机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广泛政治参与。12月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专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时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是统一战线具有的特殊政治地位,同时也是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政治责任。统一战线各领域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更深厚的社会基础,也为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广泛的政治动力。

  要进一步凝聚人心力量,发挥组织优势。统一战线12类工作对象,涉及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具有联系广泛、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统一战线要以广泛的组织基础为依托,进一步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工作。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球疫情下“东方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中,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人心,增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的政治定力,做好建设发展的“助推器”。同时注意引导化解负面因素,始终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维护稳定的“稳压器”。

  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发挥智力优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一直是党和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强调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且明确提出了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七大政策内容,为统一战线把握形势任务、发挥智力优势指明了方向。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重大问题,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专心致志解剖麻雀,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注意防范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隐患,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积极帮助党和政府不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保持大局稳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一战线必将不负时代、不负期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发挥法宝作用,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奏响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推动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