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1,西藏挺好

发布时间:2021-12-30 17: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凌冽的寒风吹去一年的疲惫,我们知道,春要来了。

  当新年的钟声在不远处响起,我们知道,新的起跑线就在前方。

  2021,时光的点滴裹挟着丰富的情感,已接近尾声。不论是幸福、兴奋还是一时失意、困惑,都将存入“经历”这个宝盒,稳妥地留在过去。

  手中掌握的,是奔向未来的磅礴力量;脸上写着的,是回首过去一年时,发自内心的灿烂一笑:这一年,挺好。

  这一年,西藏挺好。

  这一年,7月21日,当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飞机在林芝米林机场缓缓停下时,一个新的历史被创造。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他乘车来到尼洋河大桥,远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湿地,听取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他进入林芝市城市规划馆,了解林芝城市建设历程及发展规划;他来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做客,仔细察看卧室、厨房、储藏室、卫生间等,并同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聊家常;他坐上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这是一份活动丰富的考察日程,也是时隔十年之后,总书记再次来到西藏。这份沉甸甸的惦记和关怀,让西藏人心窝暖暖。

  这一年,西藏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聚。2021年8月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升起国旗,放飞气球,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七十载沧桑巨变,九万里风鹏正举。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在讲话中所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大胜利,是西藏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如今,“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任务就在眼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方不辜负时代之厚爱,人民之期待。

  这一年,西藏张开怀抱欢迎海内外朋友到“第三极”打卡。2021年10月20日,外交部蓝厅走廊,人流如织,光影交错。外交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行的“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正在举行。本次西藏全球推介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交部举行的第二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为西藏之大美、之活力、之先进、之和乐、之自由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展示的窗口。“我一年前去过西藏,但是推介会的宣传片仍然让我感到震撼。”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说道。这就是西藏,一个让人震撼又令人心动的魅力存在。

  这一年,西藏再次见证了一项“中国奇迹”的诞生。青藏高原上的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这是一条里程不长但建设难度却非常高的铁路,沿线需要穿过包括5600米海拔巨大山峰在内的多个自然障碍,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超九成线路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桥隧比高达75%。

  拉林铁路通车让世界屋脊的交通进入“复兴号”时代,现在,拉萨至山南1小时10分钟即可到达,拉萨至林芝也压缩到3小时29分,正是一件实实在在方便百姓,惠及大众的大好事,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西藏还经历了许多发展变化:1月,《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正式出版发行;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西藏脱贫攻坚和文化保护”云上边会举行;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公布,西藏全区常住人口为364.81万人,人口总量持续平稳增长;9月,“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同在9月,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创全运会历史上最好成绩,并获“第十四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10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顺利通过考核,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之一的“嘎钦”学位;12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正式发布……

  如果说,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那么,每个“挺好”,都是为了“更好”。2021,西藏在经历了70年的沧桑巨变后,给自己写下了一个轻盈的“分号”,历史在这里抵达了一个小站,即将载着鲜花与希望,奔赴硕果更丰的未来。

  2021,西藏,挺好。2022,西藏,加油!(中国西藏网 文/赵钊)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