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1年,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1-05 17: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5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上,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向大会报告工作,洛桑江村首先对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梳理。


图为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西藏抢抓历史机遇、推进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

  一年来,西藏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藏稳藏兴藏效能,助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立法工作成效显著

  全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22件,新制定法规4件,修订法规2件,修正法规8件,废止法规2件,正在审议法规6件。

  当前,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将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监督工作重点突出

  开展草原畜牧业、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加强对《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

  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听取和审议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深入边境开展强边大调研;加大环境资源领域监督力度;组织开展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和森林法及自治区实施森林法办法执法检查;开展2021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

  代表工作形式丰富

  推进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组织各级人大代表330人次参加培训,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将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250件分别进行交办,答复率100%。

  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252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和专工委相关工作,组织人大代表213人次参加监督检查。(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