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政协委员建言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2-01-08 11: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小寒已过,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等候鸟早已抵达栖息过冬,妆点着寂静的山野。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西藏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被誉为“亚洲水塔”,是我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感应器”,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也在为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发声建言。

  
图为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越冬的候鸟

  
图为珠穆朗玛峰(左)和卓奥友峰(右)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 摄影:王媛媛

  政协委员、拉萨海关一级巡视员尹卫峰认为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面临着生态环境脆弱、地理条件独特,外来物种入侵形势严峻等困难与挑战。

  他建议要探索建立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同时整合各部门、科研单位、高校等生态安全保护资源,组建涵盖动物、昆虫、杂草、微生物等生态系统安全技术工作组。

  “还要加强生态安全保护宣传力度。建立科普宣传长效机制,强化生态安全宣传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科普,引导公众增强生态安全保护意识。” 尹卫峰说。

  “珠穆朗玛峰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意义。建议加大投入力度,建设珠峰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实施珠峰区域生态环境实时监测。”政协委员、日喀则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薯类脱毒中心副主任张延丽将关注点放在了日喀则市生态环境保护上。

  通过调研,张延丽了解到目前日喀则市在环境应急处突以及监测能力、监管体制等方面,存在一些设施、制度和行动短板,她建议要从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全面提升环境应急队伍水平等三个方面提升。

  针对环境应急队伍存在应急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张延丽建议组织开展重大环境事件应急培训,提高各级环境应急人员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突发事件环境应急管理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综合能力强、应对效率高的环境应急队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