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萨海关: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力西藏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2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2021年该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落实落细海关总署各项税收征管改革措施,坚持依法治税、科学征管、高效服务,全年综合治税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为拉萨海关关员现场指导企业办理业务 图片由拉萨海关提供

  2021年,拉萨海关依托海关总署RCEP原产地管理应用,推出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实现了西藏自治区原产地证明申领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便利西藏自治区本土商品畅销全球。

  去年,西藏自治区一企业成功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足不出户就可以自主提交签证申请、自助打印,不用再往返公司和海关现场。原产地证书是货物的“国籍”证明,作为货物在进口方享惠通关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的美誉。在智慧审签模式下,一份合规申报的原产地证书可经由系统逻辑比对后在数秒内自动审核通过,打破了以往原产地证书由海关关员逐票审核的“时间”制约;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维护好本单位电子签章、报关员签字笔迹后,即可随时随地自助打印各类原产地证书,打破了以往原产地证书必须在海关业务大厅领取的“空间”掣肘,大大提高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效率。

  “一保多用”是海关总署近期开展实施推广的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收担保改革。在海关总署推出该项改革措施后,拉萨海关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开展政策宣讲,指导西藏自治区重点外贸企业办理担保备案,以节约运营成本,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2021年拉萨海关成功受理了某银行提交的关税总担保联网数据备案申请,被担保企业为西藏自治区某企业。该保函或保单备案后,企业可在所有备案范围内的海关通用,可以同时在全国海关用于多项税款担保业务,实现“一保多用、一地备案、全国通行”。

  2021年,拉萨海关坚持以“一企一员”工作制度,结合属地纳税人管理工作,安排专人对接辖区重点外贸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进出口计划、掌握企业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关企沟通“零障碍”。

  在RCEP实施生效前,该关企业联络员按照分工先后赴32家企业开展“送策上门”,宣讲RCEP关税减让政策及原产地规则,指导西藏自治区外贸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结合RCEP关税减让幅度、原产地规则操作程序,及时调整进出口结构,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同时,拉萨海关落实落细属地纳税人管理工作,为36家西藏外贸企业建立底账,结合企业纳税遵从度评估结果,针对性提供税收征管便利化、规范化措施。

  下一步,拉萨海关将继续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推出符合西藏外贸企业实际需求的税收征管改革措施“大礼包”,以高起点改革、高水平监管、高效率服务,推动西藏自治区外贸业态高质量发展。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新源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