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汉藏词汇对照版《现代汉语词典》:语言相通增进心灵沟通

发布时间:2022-01-29 16: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历经9年的翻译编纂,日前,由青海省牵头组织的汉藏词汇对照版《现代汉语词典》日前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联合出版。作为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威工具书,该词典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提高,不断实现自我发展提升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各族群众传承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同时,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紧迫性和积极性越来越高,对优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

  该词典作为权威工具书出版发行,恰是对各族群众这一需求的积极响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体现。有助于更好地保障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学习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权利,并进一步畅通信息获取渠道、扩展交际范围,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进入新时代,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入了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有深度的历史时期。而语言文字作为交往交流交融中不可缺少的载体,语言相通增进心灵沟通。更好推广地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地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不是对立的关系。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我国语言政策充分保障每个公民,不分民族,都有选择使用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语言文字的权利。其中,既包括尊重少数民族学习、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也包括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的权利。

  全国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必将在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