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四海迎新春 共庆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2-01-31 15: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今天是除夕,各地的年味越来越浓,家家户户早已有了过年的喜庆气氛。大街小巷挂着红灯笼、大人们年夜饭菜谱已经写好、孩子们凑在一起会规划压岁钱怎么花……人们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喜迎虎年新春的到来。

  喜迎新春年味浓。在安徽歙县,上万盏大红灯笼把古城装扮得红红火火;在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市,红灯笼、中国结以及老虎卡通造型等,给岛上增添浓浓年味;山西太原古县城里的舞狮、老虎闹春、扭秧歌等民俗表演,热闹喜庆;在云南丽江,数万盆鲜花色彩斑斓,穿行古城,如同置身花的海洋;在广州白云山,20多个品种10万多株郁金香花开争艳。宛如一张张花色地毯,吸引市民争相前来打卡;在福建永春,韵味十足的南音演唱、活灵活现的木偶戏等,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接连上演;在江西吉安,非遗油纸伞展示、舞龙表演等热热闹闹,向市民送上节日祝福;在湖北武汉,以“虎”为主题的新春游园会拉开帷幕,市民逛市集、猜灯谜、写春联,还能近距离观赏演出,沉浸式游园……

  春节,历来都映照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祈愿。有一种温暖,叫回家过年;有一种幸福,叫阖家团圆;有一种味道,叫年夜饭。食物中蕴藏着爱,爱在的地方便是家。除夕已至,不论是在外过年,还是回乡团聚,希望一顿热饭,能够抚慰这一年辛苦的你。好好吃个饭,好好睡一觉,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吃好“团圆饭”,分发“压岁钱”都是节日里极具象征意义的民俗活动,充满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值此举国同庆“吉祥年”之际,我们还可以用“云拜年”“云聚会”“云联欢”和网购年货的形式,过一个别样的春节,确保平安康乐过大年。

  只要心贴着心,在哪儿都是团圆。出于对防疫的支持和需要,不少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从雪域边陲的军人,到秉公执法的警察,从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到早起晚归的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的他们,值得我们特别的尊敬。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请别忘记还有很多人,为守一方平安、护万家团圆,仍坚守在岗位,向他们道一声:幸苦了!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他们致以新春最美好的祝愿!

  人间至美是今宵,祝你和家人虎年大吉、幸福安康!(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