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北京冬奥|将西藏青年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发布时间:2022-02-21 1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为一个中国人,站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舞台,真的很努力地想把西藏青年一代的形象,把中国青年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让世界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漫天雪花,飘飘洒洒;冰面如镜,映照大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有4位西藏青年站在鸟巢中央,共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浪漫和人类情怀,展示了不可分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新时代西藏青年人的风采。


图为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的西藏青年 受访者供图

  幸运、难忘、自豪

  仁青加措、多吉次旦、索朗卓玛、向巴邓达,四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西藏青年通过层层选拔和120多天的认真训练,代表西藏青年登上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参与了国旗传递和致敬人民的演出,这一刻是幸运的,是难忘的,是自豪的。


图为正在参与国旗传递的藏族青年仁青加措 图源:央视网截图

  “2021年9月,学校通知要挑选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一项重大活动,当时并不知道是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在经过两轮面试和前期的排练,四名同学得知自己将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并将作为56个民族的代表,参与国旗传递和致敬人民演出。

  “在北京上大学两年里,我非常幸运,一次次地参与和见证了伟大盛会,从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尤其是本次开幕式,我代表着自己民族的大学生青年,参与到非常有意义和神圣的国旗传递环节。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我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自己的最好的一面,展示我们当代西藏青年的风貌,讲述我们藏族的故事。这让我觉得很自豪。”从建党百年演出,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仁青加措幸运地见证了两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伟大盛会。

  “从国庆开始一直断断续续地训练,直到开幕式当天。在训练过程中,我很荣幸地参与了《国旗传递》和《致敬人民》两个节目的排练。在某个排练日结束后的凌晨1点,导演组召集我们开了个短会,我从《传递国旗》调整到了《致敬人民》小组中。两个节目的速度,步距都有很大的差别,为了更好的效果,我们开始了加练。虽然感觉累,但比起导演组,比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前辈们,我们觉得并不辛苦。”从《国旗传递》到《致敬人民》,默默无闻的认真排练和激动人心的现场演出都让向巴邓达难以忘怀。

  “我代表的是我们门巴族,代表的门巴族大学生。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太激动了。当传递完国旗的那一刻就特别想哭,就是那种激动得想哭。”从世界瞩目的五星红旗,到56个民族心手传递,那一刻不是“我”,那一刻是“我们”,那一刻民族自豪感从多吉次旦心中油然而生。

  神圣、责任、使命

  总有一个创意令人拍案叫绝,总有一种情怀能够直抵人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以一种“最人民”的方式向世界诠释了新时代的国家风貌和“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四名西藏青年作为整场开幕式微小但又不可或缺的力量,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精神力量。


图为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的藏族青年仁青加措(左)与向巴邓达(右) 受访者供图

  “当正式站在冬奥会开幕式场上时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虽然当天气温很低,但是感觉心中有一团火焰,感觉不到一丝寒冷,被自豪、激动、兴奋所充斥着。也有一丝紧张,怕自己出现错误,但是更多的还是激动。”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176名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用双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传递到体育场升旗区,交付礼兵手中。他们都是奋斗在各自岗位上的普通人,更是奋进中国的一分子。这一刻,拳拳爱国心,激荡起家国情怀,从心底里流淌出的歌声,回响在神州大地。

  “对于我来说站在鸟巢中央不仅代表着当代西藏青年,也代表着当代中国青年,所以我有责任去顺利地完成国旗传递这神圣的环节,也有责任去把我们当代西藏青年最好一面展现给全世界。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我做到了,顺利完成国旗传递的同时,也把自己所代表的西藏青年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了全世界,我们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仁青加措讲述着自己正式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时的心路历程,讲述着像他一样西藏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如果要问日常排练和开幕式正式演出有什么不同,参加《致敬人民》演出的向巴邓达说:“与排练时不同的是,这一次我在乎的不仅仅是动作和效果,更是想要展现出由内而发的自信。”

  在训练期间,向巴邓达认识了56个民族的同学,和大家一起交流不同民族的历史故事,习俗文化;认识到来自其他首都高校、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冬奥会给了大家一个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交融的平台。

  “作为一名藏族代表,作为一名中国人,站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舞台,真的很努力的想把西藏青年一代的形象,把中国青年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让世界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发展、变化、更好

  北京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西藏的一个新的方式。北京冬奥会上,第一次出现了西藏运动员的身影,这是珠峰脚下的他们第一次登上冬季奥林匹克的舞台;北京冬奥会上,西藏青年们用自己青春的朝气和对祖国的热忱,书写着属于“我们”的故事,见证着家乡西藏一点一滴的发展,一点一滴的变化,一点一滴的更好。


图为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的珞巴族青年索朗卓玛和门巴族青年多吉次旦 受访者供图

  仁青加措来自日喀则市萨迦县吉定镇查贡村。由于长期在外地读书,每次寒暑假回到西藏都能很明显地发现家乡的变化。以前的土路现在变成了水泥路,以前的土房现在慢慢地变为钢筋水泥房,自从农田铺平后实现了农业的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教育和医疗方面也有很大的变化。

  向巴邓达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烟多镇色嘎村。他眼中家乡的变化是无时无刻的,从收音机到黑白电视机,从黑白电视机到彩色电视机、液晶电视机,再到现在的电脑、智能手机。穿衣服选择从单纯的为了保暖到彰显个性、追求美感与时尚。这一点一滴能够切身感受到的变化更能反应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更能体现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多吉次旦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波东村。作为全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公路的开通为像他这样的墨脱孩子走出大山提供了更多可能。越来越多的先进教学器材能够出现在墨脱的课堂上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越来越便宜的班车车费让更多的墨脱家庭减少负担,越来越多的墨脱学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能够到发达地区接受教育。墨脱公路的开通改变的是现在,影响的却是几代人的未来。

  北京冬奥结束,留给世界的冬奥回忆将开启。北京冬奥会,展示的不仅仅是中国更有活力和更加自信的一面,还有润物细无声的社会文明和青年风采,也将西藏青年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了全世界。(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振宇)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