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要做好僧尼,先做好公民

发布时间:2022-03-10 14: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在拥护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每一位爱国爱教、爱家乡爱人民的宗教界人士都会旗帜鲜明。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使西藏各族群众深受鼓舞和感动。”班禅表示,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使藏传佛教能够为祖国和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包括藏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在富裕、平等、文明、和谐的生活中,幸福地感受着快乐与美好。中国共产党不仅做到了让14亿多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还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真诚呼吁和切实维护世界和平。”班禅说,“这些至善之行,定当为中国佛教徒们随喜赞叹;此等功德伟业,必得中国佛教界感恩拥护。因为佛教几千年来所追求的,正是众生的幸福。”

  班禅说:“我热爱我的祖国,热爱我的家乡,我也深爱着我所信仰的藏传佛教。因此,只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克服未来的一切艰难险阻,藏传佛教才会有健康传承的光明未来。”

  “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首先要做到拥护党的领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使宗教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做出积极贡献,使宗教成为能够服务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每一位爱国爱教、爱家乡爱人民的宗教界人士都会旗帜非常鲜明。”班禅说。

  班禅认为,提高藏传佛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也是当下需要努力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都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在法律的范围内从事宗教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而增强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也是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环节。下一步要大力做好普法宣传,让每一个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成为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班禅特别提到:“我常讲‘要做好僧尼,先做好公民’。好公民的定义,一定是以懂法守法为基础。我的前世十世班禅大师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提出‘宪法进寺庙’,今天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于藏传佛教寺庙修缮、学院建设、人才培养等,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班禅说:“经过这些年努力,能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一代藏传佛教人才逐渐涌现出来,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刘莉 李元梅 欧帆 孙健 周晶 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