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林铁路春运后集中“体检”

发布时间:2022-03-24 13: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拉萨站两道发车进路好了,56401次司机明白”。日前,一辆蓝白相间的钢轨探伤车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启程前往林芝市。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对首次参与春运后的拉林铁路进行的一次集中“体检”。

  据了解,此次的探伤车是我国最新一代探伤车,配备了钢轨超声检测系统、轨道状态巡检系统,不但能对钢轨内部伤损进行准确检测,还能对钢轨轮廓、外观磨耗等参数进行准确测量,其精度达到横向2毫米、纵向3毫米,也被铁路职工形象称为“巡回诊所”。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对首次参与春运后的拉林铁路进行集中“体检”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对首次参与春运后的拉林铁路进行集中“体检”

  进入拉林铁路前,机组人员对钢轨探伤车检测装置、走行及制动系统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对探伤系统及参数等进行调试。探伤车前端,两名司机紧盯前方,负责运行;探伤操作台前,副队长张全福及4名探伤人员不断调整相关参数,连续6个小时对检测过的钢轨数据进行认真盯控,通过数据变化判断钢轨是否存在伤损。

  即将达到加查站时,探伤员余贤明发现探伤车左侧第2个探轮有破损现象,需要更换探轮,大家立刻按照分工各就各位。队长联系集团公司调度、加查站安排探伤车停靠车站,设置好防护后,李生红和余贤明立即钻到车下拆卸破损探轮,崔成刚和李慧臣则准备好新的探轮。四个人分工协作,在夜幕降临之前将新的探轮安装了上去。

  经过连续48小时的奋战,钢轨探伤车队完成了拉林铁路435公里的探伤任务,对疑似钢轨伤损及时反馈到设备管理单位进行现场符合处理。“冬春换季,昼夜温差大。在紧张的春运后,钢轨很容易出现病害,及时进行探伤作业发现肉眼看不见的钢轨病害,能够进一步保障动车和旅客安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吴春元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小涛 雒国智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叮咚 西藏这杯甜茶请你一起品味

    拉林铁路目前已累计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行进在高原上的复兴号,不但成为西藏当地群众跨市通勤的首选,也带动起沿线旅游、就业和产业的快速发展。[详细]
  • 拉林铁路开办快运业务

    W020211102695951070595.jpg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1月1日,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拉萨至林芝铁路沿线的林芝、山南等车站增办快运业务。[详细]
  •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满三月 群众收获满满幸福

    685.jpg
    9月25日8时20分,随着D8981次动车鸣笛驶出拉萨站,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已整整满三个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