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叮咚 西藏这杯甜茶请你一起品味

发布时间:2022-01-01 10: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如果用一个意像描述西藏,你会想到什么?

  甜茶。是的,甜茶可是当仁不让的。它可以丰俭由人,进一步是醇厚的酥油茶,可盐可甜,退一步是清茶,清口解腻又提神回甘。

  岁末年初,无论是在拉萨的甜茶馆,是旅途中的闲暇片刻,是新朋老友相聚畅叙,还是忙碌工作的间隙,捧一杯甜茶,过去这一年的收获和感动,抑或遗憾和意难平,都氤氲在这一杯掬手可盈握的甜茶里,化作柔软时光里真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借着这杯甜茶,让我们也透过西藏的铁路之变,一起感受西藏这杯“甜茶”的力量。

  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居于骨干地位,铁路的现代化可说是关乎国家的现代化。放眼中国,西藏铁路事业起步晚、进度缓,路网规模和路网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碍于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筑路难,修铁路更难。

  一百多年前的1919年,孙中山先生的实业计划曾畅想高原铁路的蓝图,然而彼时之情势,梦实难圆。令人欣喜的是,两年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终成高原铁路梦想的真正圆梦人。

  一百年后的2021年,复兴号走上高原。这一年,我们都真切感受到西藏的铁路速度。

  2021年6月25日,中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由中国中车自主创新研制的设计时速160公里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拉林铁路自拉萨起,经山南后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为中国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超90%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最高处海拔5136米,穿过多个单元地貌,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桥隧占比高达75%……一组数据背后,工程难度可见一斑。

  早在2019年4月,409.2公里全线贯通的拉林高速,已经将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4到5小时。而拉林铁路的开通,将这个时间再次缩短,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

  曾经,美国旅行作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放言“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2006年7月1日,经过几代数十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的接续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如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拉林铁路贯通,让世界屋脊喜迎“复兴号”时代。

  拉林铁路目前已累计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行进在高原上的复兴号,不但成为西藏当地群众跨市通勤的首选,也带动起沿线旅游、就业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前车马慢,以为日子可以更悠长,却是没得选,也缺少了诸多出行的便利、沟通的迅捷甚至生活的熨帖。如今,铁路在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既让乘客感受到经济实惠,又降低了交往交流成本,快速缩短了时空距离。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与进步,都印刻在这日常出行生活的真实体验里。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啊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西藏的甜茶美,每一个做甜茶的奋斗者,更美。为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而奋斗每一个你,一起品味这杯甜茶,2022,接续奋斗,我们一起向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旺久)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