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桃花美了游客,也“美”了老乡

发布时间:2022-04-04 23: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提起春日里最美的风光,林芝桃花节绝对值得一提。

  雪山、桃林,这些年,高原上的“桃花源”每年总能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惊叹。据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简称桃花节)期间共接待游客52.7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56%。

  游客增加,带动林芝旅游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也倒逼当地旅游环境改善与旅游产品多样化,逐渐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对游客而言,不仅能看到更加美丽的桃花景色,享受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还能更加沉浸式地体验乡村生活,吃藏家饭、住藏家乐,旅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口口相传形成良好口碑;于当地而言,通过开办民宿、餐馆、销售特色产品,直接地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比如被誉为“林芝桃花第一村”的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业,举办桃花旅游节等,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2021年,嘎拉村户均分红近1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米林县索松村,因面向南迦巴瓦峰,脚下是蜿蜒的雅鲁藏布江,沿江有数里桃林,成为游客赏花的“网红打卡点”。

  村民参与分红、经营以及相关就业所带来的收入增长是最直观的收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安排下,通过推行垃圾分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生态利民工程等,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绿色名片越来越靓,生态环境方面取得更加长远的收益。

  桃花风光美了游客,而获得更加稳定收入、更加美好生活环境的村民,心里也美了。林芝桃花节的故事无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以桃花为媒,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百花齐放。由点及面,桃花节的火爆还将继续盘活地方经济发展的这一汪春水,从旅游业不断辐射影响到其他行业,让很多产业经营者、从业者看到林芝的巨大商机,让整座城市的发展潜力不断涌现。(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