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不负青山不负人民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4月19日下午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是时代要求。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总结各地成功经验,作出了许多重大部署和战略决策,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儿”,算清“生态账”也成为各地各级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生态环境方面的工作成绩已成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身体力行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改善环境质量、防治污染、节能减排等与民生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起着关键作用,这就要求广大干部更加用心用情去回应人民关切、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严格依法依规。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建立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才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对于领导干部履行责任要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健全领导干部资源环境相关决策和监管履职情况的评价标准,把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减污降碳、河湖长制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融入相关评价指标,务必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谨记以人民为中心,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派”,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不负青山不负人民。(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