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青少年血脉

发布时间:2022-04-23 1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各级各类学校都十分重视生态文明教育,中国小学生们都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节能环保的良好习惯,学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小学生。在我国,生态文明教育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青少年血脉。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也必将是伟大绿色事业的传承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全国各地各级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江苏省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日常开设湿地课程,同时设有湿地少儿研究院,面向学生普及当地的生态文明,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到生态实践中;贵州省安顺市凤仪小学将教学楼后面的空地改造成劳动实践基地,让师生种植蔬菜,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环保意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三小学把环保理念渗透于各学科中,贯穿于教学活动始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行。校园中学生自觉关水、随手捡拾垃圾的自觉行为随处可见……耳听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学校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养成良好环保习惯,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就是最好的生态文明教育课。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言传不如身教。家长作为青少年成长中的第一任老师,把环保理念贯穿于日常生活的点滴,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节约用水、用电还是少用塑料袋、多植树播绿;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废旧物品再利用;无论是不随手乱扔垃圾还是低碳出行……这些涉及绿色生活的“小事”,践行着爱护自然环境、崇尚节约、提倡再生利用等文明理念。家长以“小行动”汇聚“大能量”,一代代薪火相传,让绿色发展理念的果实结满环境保护之树,让新的种子生根发芽,逐步成长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中坚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学校、家庭、全社会的重视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当代青少年血脉。面向未来,我们依旧倡导青少年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推进。(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