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我认识的陈庆英先生

发布时间:2022-04-30 21: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得知陈庆英先生逝世,很是难过。连日来脑海里不断浮现他的音容笑貌 ,耳边响起他带着四川口音的话语,不能相信这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已辞世,也没敢去询问友人。亲眼看到媒体登载纪念他的文章时,我仍是不信,以为是同名同姓者,但这时我已忍不住找人确认了,81岁的陈庆英老先生因病于2022年4月11日在四川去世。一位藏学大家走了,与世长辞了,他的辞世是藏学领域的一大损失。

  我与先生认识是因工作关系。那是2017年夏季一个炎热的午后,与友人一起登门拜访。老人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慈眉善目、清瘦随和,没架子,但精神矍铄、神思敏捷。

  当时我正策划出版有关西藏历史文化的系列选题: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丛书,其中有太多历史知识是我不懂也不了解的内容,丛书中的《西藏历史图说》的作者之一便是陈庆英。这是一本包含数百张图片、40多万字的西藏历史图书,有关这个选题里涉及的内容,我们时常与陈庆英先生商讨确定,他都一一解答,有的问题引经据典,包括历史时期都介绍得很清楚,我受益匪浅。临走时,我们合影留念(照片保留在异处,疫情防控关系不便拷贝)。陈庆英先生初次给我印象深刻。 

  在后来的日子里与其的交流更是让我敬佩。

  学识渊博 平易近人

  我在审校出版上述图书时遇到很多具体问题,我都需要与陈庆英先生沟通请教,有时还涉及某一标点符号的用法。也有我认为有编写不合适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的,他也会认真翻查资料后回复同意。系列图书涉及面很广,围绕宗教寺庙、藏香、唐卡、建筑、饮食、服饰等西藏特色民族文化等多个方面,西藏的壁画、唐卡艺术,西藏特有的擦擦制作工艺,以及壁画和擦擦中的藏文也需要请教陈庆英先生确认历史时期和含义。凡是询问,陈老先生无不悉心解释,也没有急躁之语,更没有居高临下之感。

  德行典范

  我与陈庆英先生沟通的整个过程时间跨度长,历时3年,咨询内容广泛而深入,他始终平和轻语,没有出现一次不耐烦的情绪,如果没有及时回复我,第二天会回复“对不起啊,昨天身体有点不适”云云。有时我没时间等他电话,就让年轻人与其沟通,他也会从善如流。在编辑丛书的几年时间里,打扰陈庆英先生无数次,有的内容虽不是他所写,找他请教也会一一解答。其实近几年,陈老先生因身体原因一直住在四川,我们的交流全靠微信,手机微信工作是很费眼神的,但他从未提过耽误他的休息时间,需要额外给其报酬的要求。由于他的悉心指教,我顺利出版了《西藏历史图说》《擦擦》《雪域古寺》等图书。

  为年轻人解疑答惑,传播知识学问,同时也输入奉献精神,是当今社会所缺少的,陈庆英先生的大家风范与青山长存,与绿水长流,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典范!我认识的陈庆英就是这样的人。

  陈庆英先生,愿您笑貌永驻!(中国西藏网 文/钟卫芳)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