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用中国式奋斗 担民族复兴重任

发布时间:2022-05-03 18: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广大青年,殷殷期许振奋人心。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历史反复诉说着这样一个道理:中国青年什么样,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样;中国青年若奋进,中国便向前。

  奋斗两个字,写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忘死、英勇奋斗,用生命和热血撰写了爱国救亡的壮丽篇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谱写了一曲曲改革创新的青春奋斗之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自信自强、勇于担当,在各个领域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每一代青年,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用中国式奋斗为民尽责、为国尽忠。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这是青春的力量,也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中共一大召开时,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13位代表;为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献出宝贵生命 的近20万中国志愿军;26岁时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此后坚守孤岛32年的王继才;平均年龄三十几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大批逆行出征的“90后”“00后”医务人员……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奋斗在时代的前沿,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提供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同时也赋予了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用中国式奋斗实现人生理想,担起民族复兴重任。(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