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优秀青年分享青春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2022-05-04 14: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优秀青年媒体见面会在拉萨举行。“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代表格勒巴桑、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布达拉宫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傅梅天赐、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唐天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和体会。


图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优秀青年媒体见面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布达拉宫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傅梅天赐现场发言 摄影:王媛媛

  傅梅天赐说,作为布达拉宫第一支消防救援队伍,大队指战员在布达拉宫火灾风险防范工作中创建了多个第一。组建了西藏第一支僧人义务消防队,成立了西藏第一个文物建筑微型消防站,设置了第一个文物建筑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等。

  布达拉宫是一座巨型宫堡建筑,其建筑本身及宫内珍藏的众多文物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研价值。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队指战员常年坚持对布达拉宫24小时流动巡逻、定点蹲守、夜间看护。”傅梅天赐说消防人守护世界文化遗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来从未发生一起火灾,走出了一条具有寺庙特色、消防特点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之路。


图为“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代表格勒巴桑现场发言 摄影:王媛媛

  “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代表格勒巴桑2016年学成回国后,曾在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工作,2017年来到西藏,从2020年起担任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负责“地球第三极”区域品牌从无到有的打造及运营工作。

  “通过两年来线上线下的持续运营,‘地球第三极’和西藏的关联度同比增加了29765%,西藏品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格勒巴桑说,在特色产业建设方面,他和团队还研发了包括天然饮用水、青稞综合制品、高原蜂蜜在内的7个品类、34单品特色产品。通过“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切实分享到了产业增值收益。

  “作为新青年,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把情怀融入奋斗中,把责任扛在肩膀上,把理想落实在行动里,在深入实践中提升自我,做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一个情怀和能力兼具的好青年。”格勒巴桑从个人经历总结说。


图为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唐天真现场发言 摄影:王媛媛

  同样将理想落实到行动里的,还有唐天真。她是2020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曾服务于西藏拉萨的乡村建设岗位,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

  “第一年,我在拉萨做志愿服务工作,在“防风固沙”植树造林活动中,连续两年种下沙棘树、杨树和细叶杨柳。”2021年7月,唐天真主动申请调岗到高海拔的洛扎县。

  去中小学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宣讲讲解、担任“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讲解员;在志愿活动日上为洛扎县贡组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组腰带”拍摄宣传视频……唐天真想从中更好地去了解西藏文化、传播西藏声音、讲好西藏故事。

  她说,接下来的时间,她还将继续秉承志愿者精神,继续保持赤诚和真挚,将青春风采绽放在西藏的这片热土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