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青年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05-11 16: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共青团做好青年引路人、团结组织动员青年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指路明灯。

  要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新时代要团结带领中国青年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就必须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使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筑根基,坚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也必须始终以理想信念旗帜把青年凝聚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团的一大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

  要明方向,投身民族复兴。回顾百年征程,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青团自1922年成立以来以党的初心为初心,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

  要强基础,扎根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其发展壮大离不开广大青年,要不断从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上,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青团要做好青年的引路人,团结带领青年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矢志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