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平台经济唯有规范健康方能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7 2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发布的这则短讯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相关话题截至5月17日,仅在“中国之声”微博,访问量最高的一条信息就达8.2亿阅读量、108万点赞、13.2万条留言。

  近一段时间,知网屡上热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九旬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知网擅自收录其百余篇论文获赔70多万元,随后,又有多名专家学者状告知网维权;中科院等单位因高额续订费停用知网;湖北作家陈应松状告知网,知网代理人表示,如果按赵德馨教授200元/千字赔偿标准,知网全部在库作品要赔1200亿元;钟南山院士关于治疗新冠肺炎的开源免费论文,在知网获取需要付费……每一次都在互联网上引发高度关注,有网友调侃“知网有难,八方点赞”。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开办的中国知网,其发端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知网在其网站公布的总目标是“全面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扩散与利用各环节信息通道,打造支持全国各行业知识创新、学习和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出发点很好的知网为何被网友评价为“天下苦知网久矣”?

  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垄断行为引发了一系列恶果。知网作为头部平台滥用定价权,以年涨幅超过10%的使用费,令众多科研院所、图书馆、大学院校等机构使用者不堪重负;对个人用户来说,无时不刻感受到“霸王条款”的掣肘,在知网上,即便是自己的作品,自己下载也要付费,尤其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论文知网查重近千元一次的价格,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被收录作品的作者来说,存在明显的侵权问题,稿费低甚至未经作者同意便进行收录,而由这些作品被下载所产生的收益却与作者无关……

  知网暴露出来的平台因垄断行为引发问题并非个例。近年来,“知识付费”和“版权保护”成了一些头部平台的摇钱树,各种各样的“文库”“网盘”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有的平台通过构筑信息茧房,用算法束缚用户,用平台内容排斥非平台内容;有的平台通过设置不透明的机制,一方面收取用户网络存储空间使用费用,一方面放松监管,让侵权成为某些用户的牟利手段;有的平台强迫用户“二选一”“多选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2022年,平台经济规范化进程加速。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对平台经济治理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立案,无疑将促进我国平台经济更好地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