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以数字化让人民群众更加平等地享有文化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2-05-25 15: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龟甲、铜鼎、石碑、绢、纸……历史与文化借由不同的载体得以传承和发展,每一次载体的进步都伴随着文化传播深度与广度的拓展。进入互联网时代,文化数字化已成为新的趋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进入新时代,推动文化数字化面向长远、意义非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基本物质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精神文明需求日益凸显。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供给,更好实现优秀文化全民共享,既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精神文明需要,也是衡量共同富裕社会的重要标准。而“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这一目标,蕴含着新时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好实现文化公平的理念,显示出政策背后深厚的人文关怀。

  文化是人为的,更是为人的。按照《意见》规划,文化服务供给的覆盖面将更加广泛、享受文化服务的方式也将更加便捷。这也意味着人民群众能够更加平等地享有文化资源、文化发展的成果,从而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推动文化公平,必将为我们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砥砺征程上注入更大的动力。(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