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15: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三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切实做好西藏自治区“三考”(小考、中考、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三考”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食品安全大于天。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关乎亿万家庭幸福。保障好学生餐桌安全,书写好“责任”二字,需要各级主管部门明确目标。为此,西藏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从《西藏自治区教育督导条例》把学校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作为教育督导机构对学校实施教育督导的有关事项之一,到《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加快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再到此次《通知》要求西藏自治区各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所发布的“四个最严”要求,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显示了西藏加强食品安全防护的坚定决心。

  食品安全无小事。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学校、家长等多方合力。目前,在西藏实行的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家长参与监督制、积极推进“明厨亮灶”等,都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以“明厨亮灶”为例,截至2020年,西藏全区学校食堂建设实施“明厨亮灶”有2320所,“明厨亮灶”率达85%,与此同时西藏多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践充分证明,确保食品采购、食品制作、食品管理等关键环节阳光作业、安全可控,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学校、家长等多方共同推进校园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西藏正一步一个脚印将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做细致,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